男性不育的新殺手是什麼

男性不育的病因實在太多了,其中就有一個病因是支原體。那麼支原體為什麼會引起男性不育的呢?針對這個問題,專家會在下文為您作出解釋,希望對您有所幫助。

  支原體是一類原核細胞微生物,體積介於細菌與病毒之間,對人類致病的支原體有3種,其中解脲支原體是人類泌尿生殖道的常見病原體,與許多泌尿生殖道感染症、圍產期感染和不育症等都有關係,是性傳播疾病的病原體之一。

  支原體在自然界中分佈很廣。除人以外,許多動物如貓、牛、雞、狗、鴨、羊、馬、鼠、猴、豬、鴿等以及昆蟲、植物都能夠攜帶並儲存這種病原體。

  解脲支原體和人型支原體均可經阻道分娩過程而由母親傳給嬰兒。1歲以前嬰兒生殖道中人型支原體分離率為4%;解脲支原體男嬰為6%,女嬰為38%。隨著年齡的增長,生殖道中的支原體會迅速減少。青春期的男孩已很少再從泌尿生殖道中能分離出支原體,而女孩解脲支原體的分離率為27%,人型支原體為5%。但青春期過後,生殖道支原體分離率會漸漸升高,性生活後就更加顯著。

  我國學者對不育夫婦進行解脲支原體培養共2181例,有1203例感染,佔55.16%。其中男性511例,佔42.48%;女性692例,佔57.52%。可見該病原體在我國的不育夫婦中感染之普遍。

  支原體經尿道感染後患者可出現尿道炎症狀,並可繼發慢性前列腺炎。在檢查前列腺液時,可見活潑、泳動的微生物群體。支原體還繼續感染精道、精囊和睾丸,影響精子和精液的質量,引起不育。經觀察發現支原體可通過下述環節成為男性不育的病因。

  一、干擾精子運動:精子運動是健康精子的一項重要功能,是衡量精子能否受孕的重要指標,而且精子的運動必須有一定速度和頻率。支原體感染精子後,常常附著在精子的頭部和尾部,使整個精子掛滿了大小不等的附著物,致使精子泳動無力,互相纏繞,導致不育。

  二、精子畸形率增加:支原體感染導致精子畸形率增加是造成不育的另一特徵。據臨床觀察,在這類不育患者中,精子畸形率有時可高達80%。

  三、破壞生精細胞:睾丸的曲細精管中有大量生精細胞,這些生精細胞經過發育繁殖形成精子。當支原體從尿道、前列腺等部位進入睾丸曲細精管後,會破壞生精細胞,使“生精工廠”產生偽劣產品,導致不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