導致男人精子數量減少的五大原因

近年來,人類精子的質量隨環境、雌激素類毒物的污染和其他因素的影響呈不斷下降趨勢。導致少精症的因素有很多,炎症,藥物影響;酒精中毒,吸煙過度,毒品均可抑制精子產生;前列腺炎,精索靜脈曲張等均可抑制精子產生。

(1)隱睾

  有研究報導,單側隱睾患者約有30%~60%不育,雙側隱睾則有50%~100%發生不育,少精症中隱睾患者約佔9%。隱睾本身除了曲細精管退化影響生精之外,另一側下降完全的睾丸也可能有不同程度的損害,原因可能是由於隱睾產生的抗精子抗體對正常睾丸的影響。

  (2)內分泌異常

男性正常生精功能依賴於下丘腦—垂體—性腺軸功能的正常,其中任何一環節障礙,都會影響生精功能,其它如甲狀腺、腎上腺疾病也會影響生殖腺功能而致少精子症。

 (3)精索靜脈曲張

  精索靜脈曲張導致的不育症佔男性不育的30%~40%。由於睾丸溫度升高及毒素淤積等原因使睾丸生精功能受到影響,引起少精症,嚴重的可造成無精症。精索靜脈曲張初起症狀不明顯,病情重者可感覺陰囊部墜脹,上面突起如蚯蚓狀血管團。精液檢查可見,精子數量下降,活動度差,畸形精子數增多。

  (4)泌尿生殖系統炎症

  包括睾丸炎、附睾炎、精囊炎、前列腺炎、尿道炎等,這類患者在少精症中比例最多。泌尿生殖道的炎症可以直接影響睾丸生精功能,還可以使血液或者精液中產生抗精子抗體,影響精液的酸鹼度,加上病原體對精子的直接殺傷作用,可造成精子減少。

  (5)陰囊溫度過高

  睾丸中專門用來製造精子的曲精管對溫度變化非常敏感,這個部位適宜溫度比人體體溫要低2~3℃,溫度過高容易抑制精子的生存和成熟,造成精液中精子數量減少或活動能力降低。因此,男性朋友應少穿緊身褲,少洗桑拿浴,避免電磁輻射和高溫,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