輸精管堵塞是致男性不育的病因

輸精管堵塞是導致男性不育的一類主要病因,而引發輸精管堵塞的常見病因有以下3種。

  1、先天畸形

  局部先天畸形是引發輸精管堵塞,進而影響男性生育功能的主要原因。常見的先天畸形病變有4類,即附睾頭部、體部、尾段的缺失;輸精管一段或完全缺失;輸精管與附睾不連接;輸精管、附睾、精囊的發育不全等。

  2、腫瘤病變

  附睾腫瘤、精囊腫瘤、前列腺腫瘤等病變也是導致輸精管堵塞的主要原因,如不及時治療,就會造成男性不育的嚴重後果。

  3、損傷性手術

  疝修補手術、精索靜脈曲張手術、精索腫瘤手術均可增加輸精管損傷的風險,進而導致輸精管堵塞而影響男性生育功能。另外,附睾精液囊腫手術、睾丸精子鞘膜積液手術也可傷及附睾而引發輸精管堵塞;前列腺炎手術可能導致射精管口閉塞,進而造成輸精管堵塞。所以避免各種損傷性手術對輸精管的傷害可以有效預防輸精管堵塞。

  值得注意的是,如各類手術本身沒有導致器官組織損傷,但術後由於某種不良反應而導致感染粘連疤痕的形成,也會使樹精管道受壓、梗阻而發生堵塞現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