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子形態異常是男性不育的病因嗎

精子形態異常甚至畸形是導致男性不育的一種常見病因,而導致精子形態異常的原因主要包括以下3個方面。

  1、微生物因素

  細菌、支原體、衣原體、病毒等微生物感染是引發精子形態異常的主要原因之一。炎症感染會引發男性生殖道以及射出的精液中均含有白細胞,如精液中白細胞濃度增高到一定程度就會導致精液質量下降,如精子活動受到抑制、精液PH值改變、精子形態異常等,造成男性不育的嚴重後果。

  2、環境因素

  空氣污染、職業接觸等環境因素也是引發精子形態異常的一類常見病因,如長期高溫作業、長期接觸殺蟲劑等農藥,均可導致精液質量下降,精子形態異常,進而影響男性生育功能。

  3、內分泌因素

  正常男性精漿中的雌激素水平會明顯高於血清雌激素水平,這既可以說明雌激素是在局部產生的,也說明雌激素的平衡對男性精子發生和存活具有重要意義。如身體由於某種誘因導致內分泌功能紊亂而造成雌激素水平異常,就很可能誘發男性不育。可能誘發機體內分泌功能紊亂的不良因素主要有菸酒危害、藥物損害、營養失衡等。